• slider image 413
  • slider image 412
:::
學務處 衛生組長 - 競賽活動 | 2021-06-30 | 點閱數: 675

壹、依據:臺南市110年度環境教育工作計畫。

貳、目的:培養學生氣候變遷素養,鼓勵學生以具體行動參與守護環境

參、指導單位:教育部、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

       、長榮大學環境資訊研究中心

肆、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承辦單位:臺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虎山實小

協辦單位:永康復興國小、大內國中

伍、計畫對象:臺南市高中、國民中小學之學生。

一、國小甲組1109月起為國小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的學生

二、國小乙組1109月起為國小五年級、國小六年級的學生

三、國中組1109月起為國中一年級、國中二年級、國中三年級的學生

四、高中組1109月起為高中職一年級高中職二年級、高中職三年級的學生)

陸、活動、報名與上傳時間:

自即日起開始創作,並請於11097~110930線上報名與上傳作品

柒、活動入口網站:
http://activity.tn.edu.tw/jsge/cc2021(請務必詳閱操作手冊後再參加)

捌、氣候變遷參考網站:

https://climatechange.tw/

玖、活動方式:

本活動採取網路報名與上傳作品(書面報導)的方式,請依照活動網站說明參賽。

一、在暑假中選擇至少一種參與守護環境的行動,執行時必須拍照紀錄,並將過程與結果呈現於作品中。

二、行動建議:真實氣溫資料分析活動發現氣候變遷現象與調適策略發想,請依照附件執行(學習單:全球暖化是真的嗎?)

三、呈現的內容至少必須有:(1)實施前之狀況,(2)具體改變方案(過程需有拍照紀錄和文字說明)(3)實施後之狀況,(4)實施心得。

特別提醒:

1. 請先徵詢父母同意與協助。
2.
若需要協助,應邀請父母陪同,以策安全。

拾、參賽說明:

一、作品規格:請由記事本、WordWordPadOpenOfficeWriter)四種檔案格式中任選一種呈現;檔案容量請勿超過 5 MB。  

二、作品內容:檔案中請包含

()事前計畫與準備過程

()1.實施前之狀況、2.具體改變方案、3.實施後之狀況

()結果與心得 

()其他內容可自訂。

選擇真實氣溫資料分析活動發現氣候變遷現象與調適策略發想檔案中請包含

  1. 蒐集相關新聞與網路資訊,但如何確認資訊?
  2. 實測資料分析後確認狀況
  3. 具體改變方案
  4. 結果與心得
  5. 其他內容可自訂。

三、內容填寫:上傳檔案時需同時填上作品的《創作說明》才算完成。

四、注意事項:每人限參加一件作品,重複報名者取消參賽資格。

壹拾壹、評審標準:

聘請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團,遴選出優良作品。

評審標準如下:題目取材-10%;行動紀錄-40%;心得報告-30%
表現方式-20%

拾貳、獎勵辦法

每組各取特優一名、優等二名、佳作三名、入選若干名,各頒發獎勵學生之獎狀乙紙。所有優秀作品將公佈於活動網站,以茲鼓勵。

拾參、其它說明

  1. 報名時請填寫正確個人資料,以利作品獲獎時主辦單位獎項頒發處理。
  2. 每個活動單元每人限參加一件作品。
  3. 尊重智慧財產權,不拷貝不抄襲、不使用具有版權的圖文或影音。得獎作品若違反著作權法或其他相關法令者,取消其資格,並追回獎項,由其他作品依序遞補。
  4. 完全尊重評審結果,不得有任何異議。
  5. 作品未達標準可從缺。
  6. 得獎作品之作者需授權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公開使用該上傳作品。
  7. 逢計畫修正之必要時,將不個別通知,以活動網站公告為主。

、聯絡單位:虎山實小教導處陳主任,電話:(06)268-2588、傳真:(06)268-2799

壹拾伍、經費來源:自籌經費

壹拾陸、辦理本計畫有功人員敘獎依臺南市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職員獎懲案件作業規定辦理。

壹拾柒、本計畫經臺南市政府教育局核可,呈報教育部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件1)

學習單:全球暖化是真的嗎?

活動說明:從2006年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2010年電影正負2C,全球暖化變成身邊大家關注的議題,對在台灣生活的我們可以感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的效應嗎?讓我們由觀測資料對照台南是否在暖化中。

 

活動一:

請利用平台(https://climatechange.tw/)資料,從2011年到2021年,藉由台南每日平均氣溫計算每月平均氣溫與每年平均氣溫,繪製兩張圖表,第一張圖表以月份為橫軸、以年份為縱軸,將月均溫填入,在這張圖表中會包含十條線,而另一張圖表請將以年份為橫軸、以溫度為縱軸,將年均溫填入。

完成圖表:

 

活動二:

由你在活動一的結果中,可以看出台南的地區月平均氣溫從2011年至2021年如何變化?過去十年氣溫是呈現上升的趨勢嗎?如果是,你認為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活動三:

請想想看平均氣溫的變化對你的生活造成什麼改變呢? 請你說說看你發現了什麼?
例如:我觀察到現象,首先在於電費上,在這些年的電費單裡,發現我的電費夏季部分幾乎是年年增加,因為我覺得好熱就打開冷氣,導致我的電費增加;而我看見的另一個現象是颱風,這十年來的颱風越來越多侵襲台灣,雨也越下越大,但是大部分的天氣都不會下雨。

 

活動四:

最後請你想想看,根據你活動三的發現,你和家人可以有什麼樣的行動,來因應氣候變遷的行為對生活可能造成的影響?
 

 

:::
會員登入
資訊課程
[ more... ]
其他重要連結
[ more... ]

本校午餐午餐資訊 本校午餐 2024-04-16 餐點 資訊

  • 久大食品便當廠
  • 大佳便當廠
  • 佳明食品有限公司
白米飯
主食
白米飯
蒜泥豬排
主菜
蒜泥豬排
油菜雞柳
主菜
油菜雞柳
刺瓜炒蛋
主菜
刺瓜炒蛋
高麗菜
蔬菜
高麗菜
青菜豆腐湯
湯品
青菜豆腐湯
糙米飯
主食
糙米飯
冬瓜排骨
主菜
冬瓜排骨
馬鈴薯雞柳
副菜
馬鈴薯雞柳
烤芝麻甜不辣片
副菜
烤芝麻甜不辣片
炒高麗菜
蔬菜
炒高麗菜
冬粉肉絲湯
湯品
冬粉肉絲湯
糙米飯
主食
糙米飯
鐵板豬排
主菜
鐵板豬排
養生麻油雞
副菜
養生麻油雞
五味醬豆腐
副菜
五味醬豆腐
有機小白菜
蔬菜
有機小白菜
三絲湯
湯品
三絲湯

點此可至校園食材登錄平臺觀看詳細資訊

重新擷取資料

QR Code

https%3A%2F%2Fwww.anjh.tn.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5928